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花房

一花一世界,一木一浮生,一草一天堂,一叶一如来,一砂一极乐,一方一净土,一笑一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花一世界,一木一浮生,一草一天堂,一叶一如来,一砂一极乐,一方一净土,一笑一尘缘,一念一清静

在香格里拉种一株郁金香  

2010-10-17 23:55:30|  分类: 私人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

 

记得出发的那一天早晨,碧空万里,我的滇西北之旅就从一缕美好的阳光开始。

我大学毕业被分到昆明的一个普通中学里教地理,这是我第一次的暑假,市教委组织了中学地理和生物老师自愿报名的滇西北考察活动,虽说是自费,我又何乐而不为呢?

这次我们的队伍就是一个大巴,就四十五人左右,很多都是青年教师。大概是因为这次行程十二天都坐大巴,而平均每天路程大约是三、四百公里,再加上滇西北的海拔、自然条件等因素,很多人也就望而怯步了。

大家都是年轻人,很快就打成一片。对于年轻人来说,这次也是一个很好的旅行锻炼机会。经过了美丽的大理、古朴的丽江,我们来到这次考察的重点——神话的香格里拉。

我们是在晚上到达中甸的,负责人叫大家早点休息,第二天一早就去高原花卉基地。可是我又怎么睡得着呢?从小就向往这一块神奇的土地,又看过《消失的地平线》,一直以来心里都是万分神往,此刻可是双脚实实在在踏上了这块土地,此刻不激动一下怎么对得起这么多年来的期盼?

第二天先来到中甸花卉基地,毕竟是要考察的嘛。这里大片大片的各式各样的郁金香让我惊奇不已,原来这样寒冷的地区可以长出这样美丽的花朵。于是同行的生物老师马上来给我“扫盲”,滔滔不绝给我介绍了诸多郁金香的品种、生长条件……

这时候过来一个小伙,应该是这里的花匠吧,看起来也就二十多岁的样子,他就指着身旁一片橘黄色的郁金香说:“这一种郁金香就要把它的种子在零下二十度培养,才能出芽。”于是小伙子热情地跟我交谈起来,他是藏族,叫农布,在这里做花工。

后来中午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,感觉农布和我已经是多年的老友一样,后来他主动要求为我们这三天的香格里拉之旅作向导。大家开玩笑地说农布是看我的面子给大家免费导游,反正有个热情的向导,大家都高兴极了,他说他下午先去交代工作,明天再跟我们一道。下午的时候我们也就没有去远处,就逛了离市区不远的松赞林寺。

第二天我们要到离中甸市近两百公里的碧塔海。一大早就出门了,想不到昨天的花匠小伙比我们还早。我一看到他就大叫:“布农,布农,你真早呀!”他马上一副很无辜的样子对我说:“大小姐呀真健忘,我的名字是农布,可不是卖布的农民,呵呵。” 想不到香格里拉小伙也挺幽默的。

碧塔海之旅真是艰苦而又原始,下了车还有一个多小时的“马路”。所谓“马路”,是骑马走路。农布替我们的队伍去跟马夫砍价。看他卖力的样子,挺逗。

中途休息的时候,我从包里拿出几颗荔枝,是从昆明带过来的,都快坏掉了。农布奇怪的问我是什么,我就全给他尝了。想不到他激动地对我说:“真是好果子!太好吃!太甜了!”他马上把他的水壶递给我,说那是他家自己酿的青稞酒。

在碧塔海划船的时候下起了雨,船上的六个人包括两个男老师都慌了阵脚,农布却忽然坐另一只小船出现,他跳上我们的船,独自一人一脸严肃的表情一会儿就把小船划到岸边,大家很感谢他。他腼腆地笑笑说:“我是担心你们。”说的时候看了我一眼,用一种怪怪的眼神。

后来几天,我都陷在那个怪怪的眼神中,魂不守舍的。难不成农布……我……那个眼神……笑容……总之是乱乱的。

临走那天,农布一早就来送我们,特别对我唱了一首歌,居然是刘德华的《天意》,“如果说一切都是天意,一切都是命运,终究已注定,是否能在多爱一天,让我多看一眼,伤会少一点……”于是大家开始起哄了,叫我就留下吧,嫁了吧什么的。可是我哪里有心情跟他们玩笑呢?我心里很难过,深情而又有些心照不宣地看了他一眼,说了再见。

后来是女儿国泸沽湖之旅。美好的自然风光、神秘的母系文化……都是我曾经向往已久的,可是却都淹没在我的愁思、忧郁中。我想我是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袭击了。

两天后,我们又回到了宁蒗县,准备打道回府。在我们住的招待所居然见到农布,然后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。农布说他忘记送我东西,所以追过来。他递给我一个布包,说:“这是我自己养的郁金香的种子,已经出芽了,你回去就可以把它种在土里,明年就会开花的。”他用黑黑的手擦擦我的眼泪,又问我:“你……你还会来的?是吗?”我又哭起来,点点头。然后他头也不回地跑了。

后来,我每天都会看农布给我的花种。我看着这些郁金香花种,有四个,大概每个有半个拳头那么大,棕色的种子皮已经阻挡不住花儿地成长,黄绿色的小芽已经冲破种子皮冒出来……

爱情,也许也可以像那小芽,不用计较任何的阻挡。

于是我做了这辈子最固执又最幸福的决定。

几天以后,我拿着郁金香花的花种,来到了中甸花卉基地。一见到农布,就扑向他,说:“我怕我种不出这珍贵的郁金香,所以我又来了,我要和你一起种,看花开,还要看它再开……”

后来,也就是现在,我们有了自己幸福的家,我仍然教地理,他仍然种花。我们的家里有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郁金香,其中有一株最美的,那就是当年跨越了千山万水的爱情郁金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